close

【夯話題】年節壓力 小心引發『年節症候群』


 




年節壓力 小心引發『年節症候群』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月19日 上午5:21






年關將近,「年節症候群」容易發生,醫師提醒有精神疾病史的人需留意,尤其是面對大掃除、團圓飯及包紅包等大小事情,容易誘發病因;醫師提醒,春節期間更要遵從醫囑用藥,不能自行調藥或停藥。(劉怡伶報導)


一位有精神病史,年約30歲的新婚家庭主婦,面對過年大掃除、料理大家庭團圓飯、長輩詢問生孩子,包紅包等大小事件接踵而來,不只忘了服藥,還將帳戶的錢領光,到處採購年貨,導致躁鬱症復發;還有一位躁鬱症男性患者,憂心兒子即將結婚沒有房子住,到處在自家附近訂了近千萬的房子與車子,家人得常常向銷售人員處理善後,令家人感到極為困擾。


年關將近,進入『年節症候群』好發期,嘉南療養院莊睿祥醫師表示,節慶雖是與家人相聚的時刻,但是對許多人反而是一種壓力,尤其對有精神疾病史的人更需留意。他提醒患者必須給予藥物、衛教協助病人與家屬,瞭解如何處理躁鬱症。春節期間更要遵醫囑用藥,不能自行調藥或停藥,有藥物上的任何問題,回診時與醫師一起討論進行藥物調整。一旦發病,家屬應立即協助就醫。


此外,養成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配合按摩、運動、自我催眠、深呼吸等;家人間多溝通支持、鼓勵及關心;安排旅遊;多曬太陽保持好心情;擺脫節慶的既定舊觀念,才能過好年。


http://tw.news.yahoo.com/%E5%B9%B4%E7%AF%80%E5%A3%93%E5%8A%9B-%E5%B0%8F%E5%BF%83%E5%BC%95%E7%99%BC-%E5%B9%B4%E7%AF%80%E7%97%87%E5%80%99%E7%BE%A4-212103728.html


 




婆婆媽媽忙過年 易患年節症候群

原視 – 2012年1月20日 下午10:02






拿著抹布,每一片門板都要擦拭過一遍,年前大掃除,邱太太已經忙了好多天,而且接著還有更多工作等著她。每年過年,婆婆媽媽們要大掃除、辦年貨、煮年夜菜,招呼返鄉家人等等,工作量其實增加很多倍,像邱太太因為老公幫了不少忙,還不會覺得適應不良,但高雄凱旋醫院最近因為心悸、胸悶或睡眠障障等症狀上門求診的婦女就明顯增加,都是出現了過年症候群。


醫生表示,根據臨床研究證實,婦女身心壓力源,排名第一是夫妻關係,其次就是逢年過節,不管職業婦女或家庭主婦,遇到長假,反而更容易疲累,甚至有適應障礙,建議過年期間,還是要多安排休閒活動,保持充足睡眠。


http://tw.news.yahoo.com/%E5%A9%86%E5%A9%86%E5%AA%BD%E5%AA%BD%E5%BF%99%E9%81%8E%E5%B9%B4-%E6%98%93%E6%82%A3%E5%B9%B4%E7%AF%80%E7%97%87%E5%80%99%E7%BE%A4-140211479.html


 




熱門話題-清清淡淡 遠離過年症候群

作者: 班嘉明╱台中市(醫師)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2月5日 上午1:27






中國時報【班嘉明╱台中市(醫師)】


「過年症候群」不是嚴謹的醫學名詞,卻是許多人的實質困擾。幾天年假當中,大吃大喝、大玩大睡,把身體機能操到極限,將生活作息完全打亂,然後得在最後一夜回歸原點,明顯違反生理規律,難怪會產生諸多症狀。腸胃不適、腰酸背痛、疲勞倦怠、甚至焦慮失眠,弄得休假比上班還累,何苦呢?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人們平日難得享受,唯在年節得以饜足口腹,如今社會如此富足,不必讓大魚大肉加重身體負擔。此外,在年節氣氛下,聚餐吃飯容易貪杯,宿醉頭痛、酒後誤事都不少見。口腹之慾,何妨昇華成知識與藝術的饗宴?一本好書、一首好音樂,配上一杯熱茶,既滋養性靈,又幫助消化。


通宵打牌、日夜顛倒有何樂趣?腎上腺素竄高,神經肌肉緊繃,就為了贏錢的瞬間快感,不僅傷身傷神,也會製造噪音,干擾他人。春節期間,車馬喧囂難得止息,何妨到戶外散步、慢跑、走走看看,讓終年緊繃的筋骨得以鬆弛,也能改善睡眠。


平日吃喝玩樂樣樣不缺的人,過年期間就不宜再沉緬於感官享受,應尋求精神的滿足。未必要湊熱鬧去看表演、逛展覽,可以找個靜謐的場所,整理過去一年,迎向嶄新未來。


團圓、平安、富足,是過年的傳統意涵,靠著所有人的努力,才能獲此成果。惜福、感恩,去關心週遭不能歡樂過年的人,把自己多餘的分給別人,有形或無形的都好,然後帶著歡喜的心收假入眠,保證不會有什麼過年症候群。


http://tw.news.yahoo.com/%E7%86%B1%E9%96%80%E8%A9%B1%E9%A1%8C-%E6%B8%85%E6%B8%85%E6%B7%A1%E6%B7%A1-%E9%81%A0%E9%9B%A2%E9%81%8E%E5%B9%B4%E7%97%87%E5%80%99%E7%BE%A4-20110204-092722-9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