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飆 妄想煉金發財 3人汞中毒



  金價飆漲,有人想發財,竟突發奇想私下煉金,卻導致吸入性汞中毒!台北榮總最近收治1家3口因急性肺炎就醫的案例。這家人因缺錢,企圖用土法煉鋼方式,以俗稱「水銀」的汞加熱熔解家中合金飾品,以求提煉真金,卻因吸入過多汞而導致集體汞中毒。目前3人巳出院,但可能留下肺纖維化傷害。

  台北榮總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日前曾收治1家2男1女急診,他們同時出現發燒、咳嗽、胸痛、呼吸喘等症狀;經X光、細菌培養等檢查,發現3人都有嚴重非細菌性肺炎,隨即安排住院治療。

  原來,這3人(同居男女及友人)想「煉金」變賣,在通風不良的小房間內加熱汞。但才經過3、4小時,第一次嘗試煉金的3人就因吸入性汞中毒併發化學性肺炎,相繼不支倒地,其中1名孕婦還有可能因此影響腹中胎兒發育。

  楊振昌說,這已是台北榮總近年收治第五起類似病例,受害患者累計近10人,年紀最小的病人才1歲;其中1人因汞吸入量過大,加上延遲就醫,導致中樞神經及大腦、小腦傷害,最後宣告不治。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吸入性汞中毒患者清一色都是「無師自通」的煉金術士,因為缺錢,依照不知從哪兒聽來的撇步,自行在家土法煉金。結果金沒煉成,命倒去了半條,連同住家人都跟著遭殃。

  楊振昌說,一般民眾最常接觸汞的機會是使用傳統水銀溫度計及血壓計,電燈泡內也含汞。所幸一般皮膚接觸或極小量誤食,對人體傷害都不算大,最怕是大量吸入加熱揮發的汞,會對呼吸及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傷害。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3792


常見重金屬中毒:汞(Mercury, Hg)
一、可能暴露的職業:
元素汞: 牙醫、電池業、壓力計及校正儀器造、苛性蘇製造、氯鹼業、陶器業、超音波增幅器、紅線偵測器、電鍍業、電氣產品、指紋偵測器、金及銀
的提煉、珠寶業、水銀燈及螢光燈業、漆料、紙漿製造業、照像業、溫度計、半導體光能細胞製造。
無機汞:中藥、消毒劑、染料及漆料、煙人業、皮毛處理、墨水製造、化學實驗室、製革業木村防腐、剝製業、氯乙烯製造、汞蒸氣燈、鏡中的銀粉、照
相業、香水與化妝品業。
有機汞:殺菌劑、製紙業、殺黴菌劑、殺虫劑製造、木村防腐劑等。

二. 元素汞中毒:
A.急性中毒:(主要為吸人汞蒸氣所致)
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口腔炎、腸炎、發燒、意識混亂、呼吸困難、
吞食元素汞一般沒有症狀,除非相當大量。
B.慢性中毒:
主要影響中樞神經,有三項特別症狀(Triad):發抖、牙齦炎、及紅。Erethism(包括失眠、害羞、記憶衰退、情緒不穩、神經質、及食慾不振)
其他有視力障礙晶體混濁,類似巴金森症狀,周邊神經病變。

三、無機汞中毒:
A. 急性中毒:主要是食入性中毒,病患會有局部腐蝕性,產生消化道出血、壞死、休克、甚至急性腎衰竭出現。急性吸入煙霧,會產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肺纖維化,缺氧而死亡。
B. 慢性中毒則類似元素汞慢性中毒。

四、有機汞:
長鏈的有機汞毒性作用與無機汞類似,短鏈有機汞如甲基汞毒性如下:
A.急性中毒:
心、嘔吐、腹痛、血球少、口腔炎、蛋白尿、腎病症候群、腎衰竭,但仍以中樞神經病變為主要症狀,包括皮膚會有紅皮症癢及脫落性皮膚炎。
B.慢性中毒:
與急性中毒類似,中樞神經異常為主要症狀,但是視野縮小及視力受損,感覺及運動障礙,肌肉萎縮及智能受損較明顯。出生的孩童會有類似腦性麻痺的症狀,最有名的例子為Minamata Disease(水俁病)

五、診斷與.治療
A.正常人全血的汞小於5-10 ug/L,尿液的汞濃度小於20 ug/L。中毒者尿液濃度常大於150 ug/L。
B.無機汞及汞元素中毒
D-penicillamine,BAL, DMPS, DMSA 有效。
C.甲基汞中毒,則尚未有証實有效的藥劑,DMSA 可能有效但有爭議。
(http://www.greencross.org.tw/toxin/heavy-metal/heavy_metal.htm)


www.pcc.vghtpe.gov.tw/慢性汞中毒.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