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新聞】一生詼諧 卓勝利台灣卓別林

 

 

「卓仔,活過來了,我勝利了!」言猶在耳,罹患下咽癌與胃賁門腫瘤的資深藝人卓勝利,昨夜仍不敵癌魔,在睡夢中告別62歲人生。

他的靈堂設置在台北市建國北路三段143號,告別式日期尚未確定。

與卓勝利合作最後一齣作品「田庄英雄」的蔡振南得知噩耗後,不勝唏噓說「台灣又少了一顆巨星」。蔡振南說,拍攝期間,卓仔跟著大夥九份、苗栗東奔西跑,從不喊累;尤其拍攝期間時值冬天,他還是依照劇情穿著,大家都很擔心他免疫力差,而染上感冒。

蔡振南說,卓仔不但不喊苦,還不改諧星喜感,與大家插科打諢,為這部戲加分不少。南哥說:「能與『台灣的卓別林』合作最後一齣戲,是我的榮幸。」

主持人白冰冰感慨最近演藝圈走了好多人,提醒藝人朋友一定要作息正常,好好照顧身體。白冰冰還語帶哽咽說,半年前見到卓勝利時,卓勝利還很開心地向她炫耀孫女的照片。

卓勝利的好友藝人恬娃也眼眶泛紅說,以前和卓仔合作「星星知我心」,去年卓仔還上她與方駿主持的「天天哈哈笑」,大夥有說有笑,如今說走就走,叮嚀大家真的是要活在當下。

2006年卓勝利罹患下咽癌,治療期間頭髮和眉毛都掉光,連喉嚨都爛掉,他自嘲整個人看起來活像一個ET。抗癌成功後,他在白冰冰主持的「冰火五重天」中自豪地說,當初與他一起在醫院接受同樣病症治療的有6人,其中4人已往生。

大病初癒之後,卓勝利最大的體悟是人生不要太計較。但才走過下咽癌陰霾,2011年底他又發現胃賁門腫瘤,胃部全部割除,整個人遽瘦20公斤。

雖然再次罹癌,仍打不倒卓勝利,他依然參與戲劇演出。台視「田庄英雄」更特別為他量身打造角色,在劇中飾演1名罹癌的企業家,因放棄治療而來到劇中的小鄉鎮,在劇中人物的鼓勵下,重拾信心接受治療。這情節一如他的真實寫照。

他透露,首次罹癌時,醫生告知食道、咽喉都要切除,還要從腹部挖一個洞餵食流質食物,並要重新學說話時,當時心想乾脆不要活了。

所幸在友人安慰與開導下,他想到,就算不為自己,也要為家人好好活下去,因此,即使只有40%的治癒率,他仍決定接受化療。

卓勝利坦言,照鈷60讓他生不如死,整個人送進像太空梭的儀器裡,像個死人一樣;陰、陽已分不清楚,總覺得自己已不在世上。命撿回來後,他對人生再次充滿信心。

1983年,卓勝利因演出台視知名電視劇「星星知我心」而跟著劇組一炮而紅,隨後演出多部電影和電視劇,並跨足主持界,也曾主持長壽綜藝節目「天天開 心」。1990年因電影「刀瘟」獲得第2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1999年在民視長壽鄉土劇「親戚不計較」中,靠著他擅長的詼諧演技,貼近人心,一演 就是8年,直到2006年風光下檔。

2011年2度罹癌時,卓勝利原以為賁門腫瘤是下咽癌的癌細胞轉移,但醫師告知這2種癌是「個體戶」,他不改諧星作風,自嘲說這2種癌症都「經過國家認證」;並說,「我沒走,我把它們看成好朋友,和平共存。」

雖然,卓勝利未得到最後的勝利,但他勇敢抗癌的精神與決心,仍是讓周遭親朋好友留下深刻印象,對他無盡的追思。


全文網址: 一生詼諧 卓勝利台灣卓別林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6828807.shtml#ixzz1iexKXYy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