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專訪】張鈞甯:幸福面對「變長」的每一天

 

張鈞甯:幸福面對「變長」的每一天

圖片來源:廖祐瑲

並非每個演藝人員都是夜貓子,演員張鈞甯即是一個例外。 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體能在事業上衝刺,她選擇晨起跑步,甚至挑戰馬拉松,從而發現生命中的無限可能和微小幸福!

去年對演員張鈞甯來說,是展開生命視野的關鍵一年,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背後的動力,竟然是來自她的晨起生活。

雖然就讀研究所時代,張鈞甯就養成早起寫論文的習慣,碰到要拍戲,往往也都是5、6點就得起床。但現在就算是沒有行程的日子,她也會選擇早起享受晨光。而回溯這改變的源頭,其實是受到姊姊的影響。

去年初,姊姊工作的廣告公司吹起健康風潮,老闆帶頭利用午休時間游泳,姊姊也開始早上7點起床晨跑。看到姊姊立志晨跑,張鈞甯心想:「應該撐不了幾天就會放棄吧!」沒想到,一個月過去了,看姊姊愈跑愈起勁,當中的樂趣到底在哪裡?這激起張鈞甯的好奇心,決定陪跑一天。

初試,就嘗到充滿生命力的樂趣

第一天,大安森林公園跑不到半圈,張鈞甯已氣喘如牛。但姊姊問她:「妳不覺得全身毛細孔都張開了、整個人很舒暢嗎?」再環顧初春的大安森林公園,空氣清新、陽光明媚,感覺跑完步後,精神真的變好了!

「那是種充滿生命力、新鮮感、與眾不同的愉悅,」張鈞甯描述,彷彿與早鳥們悄悄分享著一種得意:「早晨的美麗,只有我們知道!」

逐漸的,每天早起跑步變成她的享受,當8點跑完、回家梳洗一番,之後還有好多時間可以運用,心情變得很從容,「感覺一天變長了,」她說。

 

前年完成研究所論文後,張鈞甯對自己的新年期許是:「我決定更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看自己可以衝到什麼程度!」跑步不僅是體能的鍛鍊,事實上也是對意志展開的測試。「我需要更好的體能,才能讓我在無論多艱困的環境下,都能撐下去,而不影響表演本質。」

正逢其時,去年7月,NIKE邀請她到美國舊金山進行21公里馬拉松的活動,原本連跑3公里都不敢想的張鈞甯,決定把握機會,一舉超越自己。企求突破的她描述當時心境:「就是想賭一口氣,挑戰自己的極限。」

為了準備馬拉松,無論拍戲多忙,張鈞甯每週必定接受1~2次心肺功能與肌耐力的練習,兩個月間的專業訓練,開啟了她與自己身體的深度對話。

練跑,激發出從未發現的潛能

「以前是用腿跑步,現在才懂,跑步其實是靠腦袋指揮、帶動全身肌肉;以前邊跑跑步機、還可以邊看電視,現在則是全神貫注,」張鈞甯形容,跑步讓她學會用頭腦與自己的身體溝通。

她回憶,訓練後第一次到台北小巨蛋操場路跑,竟然一口氣跑了8公里,這對之前的她而言簡直不可思議。張鈞甯體會到,對事認真投入,並付出足夠多的努力後,可以激發出自己無法想像的潛能!

還有一次去大佳河濱公園跑,那天她睡眠不足、精神欠佳,望向終點,張鈞甯覺得遙不可及。教練告訴她,「妳把視線移向眼前3步,踏每一步時,心裡想著:只要再多踏出一步就好。」她照做後,神奇的事發生了,竟然不知不覺跑完全程。

 

「我發現那道理跟人生很相近,有時看著遠方的大目標,感覺似乎有心無力;但這時如果試著專注在眼前的每個小目標,只要方向沒變,最後就能走到,」張鈞甯解釋。

從最初只是鍛鍊體力,到後來,跑步成為張鈞甯釋放自我的出口,如今更是上癮,「不運動就感覺不舒服!」

兩個月後,當張鈞甯踏上舊金山,沿著美麗的海岸線與2萬多人一起跑時,無論路線多磨人,步伐間的快樂早已戰勝一切限制。「無所不可能!」是跑步教會張鈞甯最難忘的一課。現在,無論身處何時何地,只要隨身帶雙運動鞋,張鈞甯永遠可以擠出空檔,跑個5、6公里。

早餐,是從容抓住 片刻的小幸福

自稱「每次演戲都像被掏空般」的張鈞甯,在不必拍戲的日子裡,早上這段免受干擾的時光,成為她最重要的「充電」時刻,彷彿能發揮「調整」的效果。工作高峰過後,她反而會刻意早起,過特別規律的生活,讓身體回歸符合自然律的健康狀態。

除了晨跑,早餐也是張鈞甯開展一天的重要儀式。近來為了調養體質,她每天煮各種包含肉片、薑湯、紅豆湯等豐盛早餐:「因為太重視早餐,我每天至少要提早1小時起床,從容享用這一餐。」

不管是伴隨充滿朝氣的音樂,開心的隨之哼哼跳跳;或煮杯咖啡,讓滿室瀰漫咖啡香;又或是幫媽媽準備早餐、陪媽媽聊天,「累積這麼多小小的幸福感,早起就不再困難,而變成一件很舒服的事,」張鈞甯做下註解。

張鈞甯朝活祕訣

放膽去試:不要一直「想」,一定要「試」。只要真實體會過早起的愉悅,之後就會一次比一次容易。

找個美好的誘因:例如想像一頓美味早餐,或是播放最愛的音樂,都將使每個早晨愈發有吸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