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夯話題】沈芯菱



沈芯菱(1989年-),著名少女慈善家,臺灣雲林縣人,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系。出身貧窮攤販家庭,12歲起即致力於公益,幫助滯銷農產品、弱勢學生教育、青少年藝術創作、原住民資訊落差、新台灣移民等社會基層,20歲前獨身投入新臺幣四百多萬元。《讀者文摘》評為「少女公益慈善家」,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全國傑出青年獎章、台灣十大潛力人物等多項殊榮,獲選為台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收錄於《世界名人錄》和高中英文、國中社會、國小國文等七本教科書,人稱七課本「公益天使」樹立庄腳囝仔(鄉下孩子)苦學向上的精神,是當代青年楷模。

貧窮童年

沈芯菱1989年11月出生於貧困流動路邊攤販,父母為小學、補校程度,5歲前沈芯菱便隨雙親奔波全台擺攤。直到7歲定居於雲林縣,以鐵皮屋為 家,11歲在小學接觸電腦,母親籌措一部中古電腦。從此沈芯菱自我苦學,12歲自學會架設網站等技能,幫雙親成立服裝網站,逐漸穩定家計,她同時成立個人 工作室,四百萬收入全數致力於人文志業



十年公益經歷

  • 2001年,家鄉文旦賤價滯銷,架設文旦產銷網,號召鄉里數十戶柚農,成立聯合產銷班。獲得社會大眾熱烈迴響,至2010年共網銷80多萬斤,是台灣第一個農產品直銷網站,公平交易的先例,成為鄉土教材範本。
  • 2002年,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站,匯編數十萬筆國中小多元教材,豐富的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與兩萬份試卷等多媒體影音,成為兩岸三地知名網站,幫助400萬學子免費學習。
  • 2003年,開辦「陽光世代英語免費學習園地」,讓75名弱勢學子接受公平的教育,走出自卑陰霾。她將過程編匯成全紀錄書籍,推廣至全國,開啟弱勢免費教育的風氣。
  • 2004年, 投書於媒體,寫下數十篇關懷弱勢學子、勞動階層與社會亂象等文章。她目睹家鄉柳丁產銷失衡,一顆不值一元,於是提筆投書揭露事實,孰料政府推諉塞責。重重 壓力下,沈芯菱不計個人得失,傾力為農民請命,再次發起「全民吃柳丁」運動,凝聚公民力量,一夕間形成全國關注的焦點議題,促成政府啟動九二機制,價格從 一斤四元回穩到十二元間。
  • 2005年,沈芯菱以「世界有多大,台灣青少年的創作就有多大」創辦兩屆「FORMOSA青少年創作展」,資助弱勢青少年創作基金、文化中心大型展覽館,幫助112名青少年創作展覽,建請政府制定「青少年創作月 」,並架設國際型的網站全紀錄,開啟青少年創作之風。
  • 2006年,出版個人自傳〈100萬的願望〉,獲選為教育部生命優良讀物、好書大家讀,為各校指定館藏之書籍。
  • 2006年, 沈芯菱年年參與豐年祭典,從阿里山鄒族、屏東三地門到花蓮秀林鄉等部落,和原住民朋友有如同一家人的濃厚情感,也體會當地教育資源不足的困境,因而推動 「原鄉之愛─愛心電子辭典活動」,拋磚引玉之下,贈送1600多台的電子辭典(Electronic dictionary)至偏鄉山區,降低資訊落差。
  • 2007年,推動「美麗新視界─弱勢免費配眼鏡」架設「台灣媳婦學習網」,提供新移民所欠缺的閩南語影音教學、線上模擬考駕照、生活須知、法律諮詢等多種資源,幫助數十萬外籍配偶與新台灣之子。並擔任各大報專欄作家,百篇文章刊登。
  • 2008年,發表拍攝五年之草根台灣臉譜歷 史影像,這是她自青少年起,走讀台澎金馬近千個村莊部落,積累十三萬公里車程(相當環島九十圈),紀錄二十多萬張社會基層歷史影像,「草根台灣臉譜」網 站,已有一千兩百萬人次點閱。受邀至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台灣燈會與小巨蛋天幕、美國杜克大學等數十回展覽,並同琉璃工房於「2008北京奧運」專題特展,獲奧委會官方頒證之最佳創意與策劃大獎。
  • 2009年,擔任大學講師,受邀至台灣大學醫學院、清華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等全國100多場研究所、大學、國高中巡迴演講
  • 2010年,發起「幸福台灣,微笑一百萬歲」尋訪百位生於民國10、20年代耆老,並為他們的故事和心願寫回憶錄,製作成微笑台灣地圖,預計出版成冊、並製作成電子書、教材教案,藉此傳承台灣綿綿不絕的生命力。

沈芯菱事蹟編入教科書課文

  • 高中三年級 英文課本 第七課〈The angel among us〉
  • 國小六年級 國語課本 第二課〈我的夢想〉
  • 國小六年級 國語課本 第三課〈鏡頭下的故事〉
  • 國中一年級 社會課本 第三課〈社會生活〉
  • 國中一年級 社會課本 第一課〈自我的成長〉
  • 高中三年級 國小四年級 綜合活動 第一課〈讓生命發光〉
  • 高中三年級 國小四年級 社會課本 第二課〈青年是國家棟樑〉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hant/%E6%B2%88%E8%8A%AF%E8%8F%B1


個人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