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月全食 南部碰運氣可見




















暌違十一年的月全食今晚八點四十五分登場,到隔天凌晨零點十八分,歷時三小時卅三分,原本天氣好,全台可見,且全程可用肉眼觀看,但天氣預報觀測條件不佳,台北市立天文館長邱國光表示,北部民眾恐怕沒機會,中南部民眾則要碰運氣。下次想看,得等到二○一八年。

月全食是因太陽光受地球阻擋,在地球的背光面產生長長的圓錐影子,月球恰好穿過這道影子,此時月球的表面無法反射陽光,就產生月食現象,古時候還被稱為「天狗食月」。

月全食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過程。天文館表示,今晚八點四十五分開始出現初虧,十點六分出現食既,十點卅二分出現食甚,十點五十八分出現生光,隔天凌晨零點十八分月亮復圓。

北市立天文館研究員葛必揚表示,運氣好的話,月全食肉眼可直接觀看,民眾還可利用傻瓜相機、數位相機和攝錄影機,用三腳架固定後對準月亮,可拍攝記錄。


●天文館提供網路轉播及相關訊息,網站http://www.tam.gov.tw/MP_104051.html。




全文網址: 今晚月全食 南部碰運氣可見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772664.shtml#ixzz1g5e8GXPx
Power By udn.com

觀測月全食 北市天文館夜間開放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8/112011120600759.html)




  • 2011-12-06
  • 【中廣新聞/LJJ】


    十二月十號週六晚間,天象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全食」,而這也是十一年多來,臺灣地區首度可觀賞完整過程的月全食,為了方便民眾觀測這難得的天象,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週六,會延長開放時間到晚間十點四十五分,現場也會有專人解說月全食天象。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這次的月全食,是十一年多來,臺灣地區首度可觀賞完整過程的月全食,全食時間會落在晚間十點到十一點間,只要沒有雲層干擾,全台民眾都看得到。為了讓民眾可以利用望遠鏡,更進一步觀測月全食的天象,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在週六,也會特別延長開放時間到晚間十點四十五分,現場也會有專人解說月全食天象。而除了月全食,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其實十二月份的星空也很精彩,包括觀測木星表面條紋,還可以看到環繞著木星的伽利略四大衛星,另外還可以觀看表面布滿隕石坑洞的月球、許多星星聚集在一起的七姊妹星團、及二個星團緊靠在一起的英仙座雙星團,都是值得親眼觀測的天體,而天文館在十二月份每個週六晚間,也都會開放第二觀測室,供民眾觀測星空,除了十二月十號延長到晚間十點四十五分,其他週六第二觀測室的夜間開放時間為每週六晚間七點到晚間九點鐘。



 


【月全食出現方位及發生時間】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11209/5189449.html)


此次月全食的開始時間為2011年12月10日的20時45分左右。最開始的時候,月球會出現一個細微的陰影,這是一個信號,預示著它將要從大家的眼前消失啦。出虧時,月球會出現在東方偏南、仰角約44度的天空上。


  月食在不同階段所表現出來的狀態


  而接下來,經過一段漫長的等待後,大約是兩個小時後的22時05分時,月球便會完全進入到地球的本影之中,也就是食既發生時間。而此時月球會出現在東南方,仰角59度的天空上。


  月全食發生過程中的月球表面狀態


  時間來到22點31分,食甚發生即月球穿越地球本影過程的中間點。此時月球方向為東偏南34度,離地平線仰角高度為63度。到達中間點後,月球將會朝向重新復圓的方向發展


  在22時58分的時候,月球將開始穿出地球本影,也就是生光的時刻。而此時月球在東南方向,離地平線的仰角將高為67度。正所謂生光都發生了,那么離最終的光明還遙遠嗎!


  2011年12月11日的0點18分,我們將迎來復圓(月球完全離開地球本影)的時刻。而此時月亮基本位於正南的方向,離地平線的仰角高度為72度。


  此次月全食的時間非常不錯,始于20時45分,結束于0時18分。如果拍攝當天沒有多云或者陰雨的情況,廣大影友可以找一個遠離城市燈光污染的地方就可以拍出非常不錯的月食大片了。而對於城市里的影友來說,雖然城市光污染比較嚴重,不過,由於月球本身反射太陽的光線就比較強烈,因此月球的反射亮度比普通的星星也要強許多,也就說城市里的影友衹需要找一塊能夠拍攝整個東南天空的開闊地就OK了。


  TIPS:以北京為例,能具備拍攝東南天空的開闊地有很多,比如景山公園, 故宮西北角樓等等。每個城市和每個城市的布局不同,廣大影友可根據月球的具體方位來尋找最适合自己的拍攝地點。


  月食在不同階段所表現出來的狀態



12月10日月全食 來聽聽「天狗吃月」的故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http://www.nownews.com/2011/12/08/91-2764701.htm)

在古代,由於天文與氣象科學不發達,所以對於當時人類無法理解的天文與自然現象有著許多傳說。12月10日,適逢11年來難得一見的月全食,古代關於月全食有著「天狗食月」的民間故事,就讓我們聽聽天狗吃月的故事吧。

傳說古時候,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公子,生性好佛,為人善良,十分孝順母親,但是他的母親,卻生性暴戾,為人好惡。

有一天,目連之母突然心血來潮,想對和尚惡作劇,她心想:「和尚念佛吃素。我要作弄他們一下,開葷吃狗肉。」於是她吩咐做了三百六十個狗肉饅頭,說是素饅頭,要到寺院去施齋。目連知道後,勸說母親不聽,急忙叫人去通知寺院方丈。方丈就準備了三百六十個素饅頭,藏在每個和尚的袈裟袖子裡。

目連之母來施齋,發給每個和尚一個狗肉饅頭。和尚在飯前念佛時,用袖子裡的素饅頭將狗肉饅頭調換了一下,然後吃了下去。目連的母親以為和尚們吃了她的狗肉饅頭,拍手大笑說:「今天和尚開葷啦!和尚吃狗肉饅頭啦!」方丈雙手合十,連聲唸道:「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事後,將三百六十個狗肉饅頭,埋在寺院後面。

目蓮母親的惡作劇,不只得罪了方丈,也得罪了天庭的玉皇大帝,玉帝知道後,十分震怒。將目連之母打入十八層地獄,變成一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目連是個孝子,得知母親打入地獄。他日夜修煉,終於成為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打開地獄門。目連的母親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跑入凡間作亂。玉帝大怒,令目連下凡投身為黃巢,後來「黃巢殺人八百萬」,傳說就是來收這批從地獄逃出來的惡鬼。

目連之母變成惡狗,逃出地獄後,十分痛恨玉帝,打算到天庭去找玉帝算帳。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與凡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不過,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最怕鑼鼓、燃放爆竹,嚇得惡狗吞下的太陽、月亮,又只好吐了出來,惡狗不甘心又追趕上去,這樣就形成了天上的日蝕和月蝕,成為民間廣為流傳的「天狗食日」、「天狗食月」故事。


12月10日晚全台可見月全食 下次要等到2018年1月31日


(http://www.nownews.com/2011/12/07/91-2764365.htm)


月食-維基百科


月蝕,是一種當月球運行進入地球陰影本影部份)時,原本可被太陽照亮的部份,有部份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地球的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的月相天文現象。月蝕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蝕必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農曆十五、十六、或十七),如《說文》所說「日蝕則朔,月蝕則望」。地球陰影位於地球公轉軌道面(黃道面)內,此平面月球軌道面(白道面)並不重合,黃白道面交約5;大多數滿月時,月球不在黃道面內,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陰影內,因此並不是每個滿月時,都發生月蝕。每年全球至少發生兩次月蝕。最近一次月蝕發生於2011年6月16日,下一次月全蝕將發生於2011年12月10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C%88%E9%A3%9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