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專訪】陳意涵 就要征服你

 

採訪撰文/李郁淳;攝影/陳明聖;造型/游雅如;化妝/高秀雯;髮型/Jimmy;場地/wooloomooloo;男模/周洺甫、范馬可、蔡亞倫

她會演戲、也會放電,對人生和自己偶爾沒輒,但願意花心思把夢想拼出來。在2012年,不論是蔡岳勳的《痞子英雄》、紐承澤的《Love》或偶像劇《華麗的挑戰》,你會看到她很多精彩表現,一顰一笑就要征服你。

如果和她貼身相處超過半個小時,你會突然覺得房間有點缺氧,耳邊開始聽到電流四處啪滋流竄的聲音,夾雜了暈眩、荒謬、莞爾和倒抽一口氣的感覺。她的存在,散發出混亂的磁場,打破宇宙慣有秩序,也擾亂周圍所有的人,你得找個最近的東西抓牢才不會跌倒。

她讓你想起電影裡那個一出場就讓人感覺到速度、顛覆和危險的女主角,只是外表可愛了些,她是Q版的席安娜米勒。

但她又和你知道的那些 It Girl 都不一樣,笑起來一樣甜,但一雙大眼睛帶著逼視;說話的時候思緒常常會溜到異次元的國度去,在那獨自快樂翻起筋斗;她身邊的男孩多如牛毛,他們從不掩飾彼此的好交情,而且在必要時拿出兄弟般的義氣相挺。

大家都愛她,但她不想說話的時候,會頂著剛弄好的妝髮在東區騎腳踏車,一點不在乎人家怎麼看,或睫毛膏在臉上融化成黑色瀑布。但另外一些時候,她會把自己一個人關在家裡拼圖,一片一片把克林姆的畫、秋天的風景建構起來,至少在這訊息萬變的圈子,有個東西是她可以掌控的。每拼完一幅,就象徵某個人生階段有了交代,不論是那部戲、某場戀情和一段回憶,她會滿意地鬆一口氣,然後全部拆光,收到床底下和其他拼圖放在一起。

她有她的執拗,也有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瀟灑。

必要的時候,她會擺出小女孩的樣子和這世界接觸,那個聰明的靈魂要窩放在心裡,才沒這麼容易被看穿。



華服會綑綁我
拍了好幾個小時的照,陳意涵說平常都窩在某地拍戲,好久沒出來工作了,原來拍照比拍戲更累呀。「我想是衣服的關係,平常我都演窮人,穿著寬鬆的戲服,但拍雜誌穿的衣服很注重線條漂亮,我本來就是很愛動的女生,被很緊的衣服綑綁住,實在很耗費精神和體力。」

真的,她受訪時一會在座位上挪動身子,一會又伸手轉一下桌上的咖啡,像一刻都靜不下來的小男孩。明明剛剛在梳化時,還文靜地讀起厚重的《迷霧之子》。「我好愛看很厚的書,之前還在看《飢餓遊戲》和《冰與火之歌三部曲》,要是書看完了我總忍不住惋惜說,啊,怎麼辦,就這樣結束啦?」


甜美和率性的特質在她身上融合得剛剛好,或許可以解釋她為何總能和趙又廷、修杰楷、陳柏霖稱兄道弟。明年初她和東海、始源的新偶像劇《華麗的挑戰》即將上檔,劇情彷彿是她現實人生的寫照,講的是一個平凡女孩打入演藝圈,同時和兩大明星交手的故事。「拍偶像劇都不是太真實的故事,但這故事很寫實,不是你想的,女生進演藝圈、經過努力當上女主角、進而和男主角相戀這麼簡單而已。它把演藝圈很真實那一面呈現出來,裡面有很多挫折面的……」


她在部落格裡曾這麼寫著:「有一天我又累又餓的走在東區街頭,抬頭一看,發現我大大的海報出現在眼前,突然間,不餓不累了,因為,這不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夢想嗎?只不過我在忙亂之中,忘了,忘了我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很想哭,很想笑……像現在,日子還這是樣過,我還是找尋我感動的劇本……」


她從不覺得身為演員有什麼公眾人物的代價,儘管以《聽說》奪下台北電影節影后,但在演戲上,反而越來越像菜鳥。「當你越覺得什麼事都可以做到,你就越不會學到東西。很多導演跟我說:『陳意涵,這樣下去是會被看膩的,不可以讓人家覺得你永遠是這樣。』我就怕,當大家都找你演活潑樂觀的角色,你還是用兩年前演活潑樂觀的角色去演,這就是瓶頸。我可以精準十秒落淚,也可以站三七步讓人家知道我在演太妹,但這些還是不夠,表演是一輩子都學不完的,不管得過什麼獎,你都是菜鳥。」


「我最近個人覺得遇到瓶頸,有點重複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管演什麼都會想起過去的影子,我在想,是不是應該要換個人出來演?」她很認真地說,一點都不管經紀人在旁邊滿臉黑線。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十二月號《美麗佳人》 加入美麗佳人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