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隋棠 卸下武裝也要保持微笑

 

採訪撰文/李郁淳;造型/蕭景引;造型助理/Abby Luo;攝影/陳靖;化妝/羅之遠;髮型/John (Flux)

當所有喧囂都靜謐下來,把掌聲和目光留在門外,褪去偽裝,就剩下女人和自己的獨白。你能不能直視鏡子裡那雙眼睛,和自己的影子跳舞,或者,理直氣壯地拿起違抗別人期望的衣服穿,只為滿足心裡那逃離框架的慾望?隋棠可以,而且自在其中。那些屬於謝安真的際遇,讓她事業一飛沖天,代價不是沒有,但可貴的是,外頭世界雜沓而來的錦上添花和莫須有,只微微在心頭留下漣漪。而她選擇輕輕闔上門,在孤獨暗室裡輕聲獨白,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不論是演戲還是生活,都充滿了角色,你只能選擇、投入、上場。

每天出門前,我會先把自己武裝好,確定所有細節都OK,然後踏進亮晃晃的陽光下,要我穿上電玩女神服裝或高級時尚精品,都來吧,這就是我的工作。我是怎麼樣都不會洩漏出自己脆弱面的人,應該是小時候唸書環境造成的,如果你像戰敗的動物一樣,露出肚皮向別人示弱,不但會被嘲笑,還於事無補,不如藏起來。我當然不會因此穿上一身刺,這不是我的作風。我只用微笑、甚或大笑,哪怕有時候心裡會淌淚、淌血。我不喜歡有太多情緒被大家看到,尤其是不好的情緒,會選擇躲起來設法自己消化。要是朋友傳簡訊或打電話關心,我不會回,自己一個人才能心理重建,分享必須要延後。這是我的弱點,很難改,但是也滿好的,只是朋友會抱怨,說感覺不到對我的重要性。但沒辦法,我就是要這階段。

《命運化妝師》教我的事
謝安真讓我投入太多,也學到太多。那時候,走到路上會收到很多祝福打氣,我自己是覺得還好。戲走到一半的時候她真的很慘,幸好後來漸入佳境,我也跟著一起走出來了。《命運化妝師》和《犀利人妻》是同時拍的,本來導演要我演大體化妝師敏秀,我看了劇本,主動要求演陳庭,當然是要那反差,所以選了個神經病演。陳庭是個重度憂鬱患者,我在加拿大唸書時主修心理,接觸過這樣的病患,現實生活中也碰過這樣的朋友,所以揣摩起來並不難。那一場鋼琴前的崩潰戲其實很暢快,把心裡的垃圾都清光光了,多麼好,靠著角色來抒發現實。陳庭讓我學到,凡事要去面對、解決,不能老是自己騙自己說,看不到傷口就不會痛,看不到問題就不存在,這只會讓你陷入更深的危險。當然,每個人都有盲點,碰到感情這種東西更是。

在愛裡長大,幸福就是要分享
當然沒有後悔,我一直是這樣的,活在當下,就算你十年、二十年後來問我,我最享受的還是那個當下,所以拼了命把眼前過好。當下經歷都是養分,成就每個階段的我。
我會懷念,想回到中學之前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現在想想,只有那段時間有被呵護長大的感覺。之後都是一個人讀書、工作、生活,再也不能花很多時間陪家人。在波蘭的五年,我必須照顧生病的阿姨和幼小的表弟,很多是不是我那個年紀該處理的;之後到加拿大唸書,冰天雪地的三年,我還是一個人。太常被逼著獨處,所以我現在其實不再喜歡一個人作事了。如果沒人陪我吃飯買東西,我寧可一個人在家裡。
快樂要分享,幸福要交流,這是我很需要的。你知道,我的志願從來不是模特兒,是社工,因為我喜歡人跟人間的相處,也喜歡理性分析。我的成長過程中得到很多愛,我也想回饋給別人。


【更多精采內文請見七月號《美麗佳人》 加入美麗佳人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