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夯話題】東港「那個魚」

*東港華僑市場 那個魚正當紅

「那個魚」長相看起來很兇惡,但是肉質很細嫩。(記者葉永騫攝)
「那個魚」油炸後酥酥脆脆,口感不錯,東港華僑市場就可以吃得到。(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葉永騫/東港報導〕黑鮪魚季結束,現在吃不到黑鮪魚,不過到東港華僑市場可以吃到「那個魚」,由於肉質鮮嫩,鈣質又多,許多遊客到東港都會來一盤「那個魚」品嘗一下,別具風味。


東港除了黑鮪魚出名外,現在還有「那個魚」也相當知名,現在黑鮪魚已經過了產季,但是「那個魚」卻是當季的鮮貨,華僑市場不但買得到,而且還能當場鮮嚐。


東 港區漁會表示,「那個魚」真正的學名叫「小鰭鎌齒魚」,是狗母科的魚類,最大可以成長到約七十公分、重約一台斤,市場上常見二、三十公分,外表長如小鰻 魚,前半部無鱗,僅尾部或側線上有少許魚鱗,全身半透明,被列為下雜魚類,因魚販、消費者都叫不出魚的名字,交易時都用手比劃說要買「那個魚」,最後這種 魚就被稱為「那個魚」。


小鰭鎌齒魚含水量高,肉質細嫩,烹煮後像果凍滑嫩,是東港特有的高鈣美食魚,近來打出名號後,華僑市場不但賣鮮貨,也有攤商料理,讓消費者不用動手就可吃到魚的美味。


華 僑市場攤商張木銘表示,「那個魚」多是捕蝦時一併捕獲,一年四季皆有,鮮貨價格約一台斤六十元左右,冷藏只能夠維持兩天,最好鮮貨處理,料理後每盤約賣二 百元,可以做成魚湯、油炸或煮麵,煮湯快火煮開後就得關火,由於「那個魚」的肉質鮮嫩,吃起來像果凍或豆腐,入口即化,骨頭很容易取出,而油炸時則是快炸 起鍋,不能炸太久,趁熱吃比較脆,冷了以後肉質就會變軟,口感就沒有那麼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6/today-south5.htm


*東港「那個魚」缺貨 民眾吃不到抱憾

東森新聞 – 2012年2月24日 上午9:03

屏東東港有一種特產「那個魚」,入口即化的魚肉讓遊客讚不絕口,不過最近到東港要吃「那個魚」的民眾,可是吃不到了,因為現在正是櫻花蝦的產季,漁民統統改抓高貴的櫻花蝦,沒人去抓「那個魚」,偶爾在市場上看到,價格也翻漲了一倍,到一斤上百元,但是常常是想買卻買不到。


海 產攤老闆娘抓起「那個魚」,灑鹽巴調味,拌上麵粉,下鍋炸到外表金黃,裡面的魚肉透亮水嫩。民眾:「那個魚真讚,都沒有骨頭,入口即化的感覺,都沒有 刺。」而「那個魚」拿來煮麵線,則是東港當地經典的吃法,入口即化的「那個魚」向來是東港的特產,學名叫做小鰭鎌齒魚,外觀像鰻魚一樣的,一般長二十公分 滑滑的呈透明狀,肉質非常細軟入口即化。東港水產職業學校主任楊千里:「一般魚大概是百分之七十五的水份,就它體重百分之七十五是水,那個魚在百分之八十 以上。」


不過現在到東港要吃「那個魚」,可不一定吃的到,因為目前是櫻花蝦的產季,一公斤的生櫻花蝦可以賣到250塊以上,漁船統統去改抓 櫻花蝦,變成沒人去抓「那個魚」,所以現在市面上看不到「那個魚」,即使偶爾有一些一斤的價格,也由原本的四五十塊飆到了一百塊,到東港的遊客想吃「那個 魚」只能碰碰運氣了。




http://tw.news.yahoo.com/%E6%9D%B1%E6%B8%AF-%E9%82%A3%E5%80%8B%E9%AD%9A-%E7%BC%BA%E8%B2%A8-%E6%B0%91%E7%9C%BE%E5%90%83%E4%B8%8D%E5%88%B0%E6%8A%B1%E6%86%BE-0103262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