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世蘅妳在哪 成功高中找妳

成功高中日前翻出一紙63年前的公文,要找出當年跟建中商借話劇的女主角楊世蘅。圖:成功高中提供
台北市成功高中發起一項「尋人任務」,希望找出63年前因擔任成功高中學生話劇女主角而被退學的建中女學生楊世蘅,邀她一起參加明年成功的90周年校慶。

成功高中圖書館主任黃馨瑩表示,為準備校慶,校方日前整理光復初期的學校公文,才發現這段塵封63年、結局未明的往事。


黃馨瑩說,1948年11月1日成功中學應台灣省博覽會之邀,在中山堂演出三場學生話劇「生死戀」。


為籌備公演,學校還函請台灣省供應局代借「3號左輪手槍2支、木殼槍1支、中正式步槍2支」,向廣播電台借用「風雨效果片1張、摩托車效果片1張、雞鳴效果片1張」,並向省立一女中(現在的北一女中)借用擴音器。


由於成功高中沒有女學生,黃馨瑩說,只好向當時有女學生的建國中學「商借」女主角,希望校方能答應該校初三女學生楊世蘅,讓她請四天公假來協助演出。


黃馨瑩表示,當時建中回覆指請公假的事「歉難照辦」,回函中提到,校方已告誡楊世蘅只能課餘時間協助,不得妨礙功課,重點演出在晚上,沒有給予公假的必要,若要幫忙只能請假。


公演結束後一個月,楊世蘅的父親寫信給當時成功高中校長何敬燁,說楊因公演被學校記曠課21小時,最後被建中退學,希望能請成功高中幫忙轉學至其他學校。


黃馨瑩說,當時何敬燁商請師院附中(現在的師大附中)校長宗亮東協助,還以最速件公文請當時的台灣省教育廳長幫忙,但故事卻寫到這裡就沒有任何後續。


由於明年是成功高中90周年校慶,校方想向當年這位「苦情」的女主角致謝,並重現當年的活動,若民眾知道相關訊息,可電23216256轉251,讓學校能了結這段結局未明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