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化石當寵物 星國瘋恐龍蝦
 
堪稱為活化石的「恐龍蝦」,出現時間比恐龍還早。圖為恐龍蝦的其中一個品種(Triops cancriformis)。(美聯社)


●任何千奇百怪的生物都會有人想要飼養,近日新加坡流行飼養一種堪稱為活化石的水中生物「恐龍蝦」,因體積小,存活時間短,而且容易飼養,引起不少好奇民眾詢問,有業者表示,一天內可以接到約70通電話。

今日新聞網引述星洲日報報導,恐龍蝦出現大約可以追溯到約3億年前的石炭紀,比起恐龍的出現還要早一些,大多數的種類都是有性生殖,不過也有部分種類是雌雄同體,在身體內部產生受精卵。


據報導,恐龍蝦最長可以長到約三公分,存活60到90天,而且孵化僅需三天,十分容易飼養,而且不需長時間投入,所以有不少好奇民眾得知後,紛紛打電話來詢問,彩虹水族館負責人認為,飼養恐龍蝦的獨特之處,在於可以親眼看見遠古生物的成長過程,對幼童而言頗具教育意義。


 


恐龍蝦簡介


(http://triops.pixnet.net/blog/post/619688)


  


恐龍蝦大約出現於2億五千萬年前恐龍時期之前(地球年齡46億年),牠和龍蝦、螃蟹一樣是一種甲殼綱動物,外型長的很像三葉蟲和鱟。 


 


在生物分類上屬於   


*動物界~ Animalia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鰓足亞綱~ Branchiopoda


有甲目」 ~ Notostraca


「三眼科 」 ~ Triopsidae


*主要有兩個屬 「鱗尾屬 」~ Lepidurus 「三眼屬 」~ Triops


目前全世界已知約有20個品種  


Triops 就是三個眼睛的意思,牠有一對複眼及一個單眼。


俗名一般稱作  恐龍蝦、盾蝦、蝌蚪蝦。


目前已知分布於日本、蘇俄、美國西北方、非洲、澳洲、美國中部、南部,西印度群島、夏威夷、新蘇格蘭、加拉巴哥群島,及印度等地。 最奇特也最著名的分布地為澳洲的艾爾岩(世界上最大的岩石)山頂。牠們生活在下雨天所形成的暫時性天然池塘,這些天然的池塘在乾旱時期都會乾涸消失,成體因為缺乏水份以至於乾死,牠們的卵卻可以用特有的堅固的結構來渡過乾燥和高低溫,和因為乾燥而進入了一個生物界的特殊現象-「滯育期」。直到下一個雨季來臨時,原來的低窪地又形成了天然的池塘,牠們的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潤,就會立即進行孵化,演育出牠們的下一代!據目前科學家的實驗室研究,只要保持在乾旱的狀態下,牠們的卵可以保存25年之久!也就是說一個三眼恐龍蝦的卵擺上25年,您再將牠丟到水裡,牠還是會孵化! 也因為這樣特殊的生態,讓他們得以從恐龍時代存活至今。


 



為了適應暫時性天然池塘特殊的環境,三眼恐龍蝦的成長速率非常快,在遇到水後24~48小時內就會孵化,大約5~7天左右就可以俱有產卵的能力;他的生命週期相當短,大約20~90天,成體的體型最大可以到 9 公分,體型的大小主要決定於陽光跟食物!  三眼恐龍蝦以水中生物藻類及有機物質為食;恐龍蝦會主動捕食比牠小的生物,例如和牠棲息在同樣環境的仙女蝦、蚌蝦、水蚤大型個體的恐龍蝦也會捕食比牠小的恐龍蝦。 在孵化後食物充足的狀況下,恐龍蝦會以將近一天一倍的驚人成長速率成長!


 


 很大隻吧 




牠和人類一樣透過血液裡的血紅素來輸送氧氣,牠們之所以叫做「鰓足類」動物,是因為牠們是從水中經由「足部」獲得氧氣。牠們的幼體成長階段會很快的經歷多次脫殼(大約每日一次),在10天內進化至成體並開始產卵!牠們進食的時候會用牠們多達70對的腳,將食物由腹部傳遞到牠的嘴裡!



 



腹面照  可以明顯看到口部和鰓足



  


 


 


正抓著食物在吃


 


即將蛻殼的恐龍蝦 可以明顯看到外層的老外殼和內部新的組織


 



  


 蛻下來的殼!


 


資料來源:http://triops.pixnet.net/blog/post/619688


更多內容:


恐龍蝦的公母差異male and female Triops
破紀錄的恐龍蝦 My biggest Triops
恐龍蝦蛻皮過程實錄
Triops cancriformis 恐龍蝦資料簡介
恐龍蝦浸泡標本
恐龍蝦獵食仙女蝦!
Lepidurus apus 恐龍蝦資料介紹
Triops granarius 恐龍蝦資料簡介
Albino/Red Triops 白化恐龍蝦
Triops newberryi 恐龍蝦資料簡介
Triops australiensis 恐龍蝦資料簡介
Triops longicaudatus 恐龍蝦資料簡介
恐龍蝦的一身重裝備! Triops' body arms
恐龍蝦的大眼睛! Triops' big eye!
同類相殘的恐龍蝦! Cannibal Triops
恐龍蝦化石出土!!! Triops fossil
恐龍蝦產卵 Triops lay eggs
恐龍蝦的品種Triops species
恐龍蝦的飼養 How to keep Triops?
恐龍蝦 Triops 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