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型人格
【C型人格或與乳腺癌發病相關】

(http://210.14.113.18/gate/big5/heal.cpst.net.cn/xlgw/rdgz/2011_04/303213058.html)

 “林妹妹”的扮演者陳曉旭因患乳腺癌病逝,年僅44歲。

  陳曉旭具有與林黛玉相似的特點,最終也跟林黛玉一樣,紅顏薄命。筆者認為,雖然癌症的病因很複雜,但陳曉旭的人格特點與她的病存在一定的關係。


  C型人格的由來


  在生活中,有一類人的人格特點比較特殊—不善於宣泄和表達嚴重的焦慮、抑鬱,過分壓抑自己的不良情緒,尤其是竭力壓抑原本應該發泄出去的憤怒。與此相應的是,他們遇事選擇退縮,克制自己,回避矛盾,姑息遷就,忍耐,為取悅別人或怕得罪別人而放棄自己正常的心理需要。


  上述特點與癌症的發生存在一定的關聯,醫學界把它們稱為“癌症傾向人格”,即“C型人格”。


  C型人格易導致癌症發生


  很多研究結果都支援這一結論—C型人格容易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有這樣一個觀察報告,格裏爾醫生對兩組婦女進行了對比,其中一組患的是乳腺癌,另一組患的是良性乳腺腫塊。結果,前一組婦女在過去從來沒有因憤怒而發脾氣的佔50%,後一組因不滿意而克制情緒的僅佔14%。可見,退縮、忍耐增加了患病風險。


  另外一項試驗的結果也十分相似。瑞典的奧托教授先對2550名健康人進行人格測試,把他們分為C型人格和非C型人格兩組,跟蹤觀察20年之久。測試結果表明C型人格組的癌症發病率比非C型人格組高56%。


  C型人格、強烈的精神刺激容易導致腫瘤,數字方面的結論已經在分子生物學研究中得到了一部分解釋。研究表明,C型人格造成的心理、生理反應可以從分子水準上引起細胞自然修復功能的減退。隨著機體免疫力的下降,癌細胞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形成了癌症。


  C型人格對乳腺癌的康復有一定的影響


  應該明確指出,影響乳腺癌康復的最關鍵前提是病情的嚴重程度。早期發現的乳腺癌經過規範治療,康復的效果很好。而在病情、治療方法、體質基本相同的情況下,人格因素對康復也能起到一定的影響。


  乳腺癌患者經過手術、放化療之後,女性的部分身體特徵沒有了,有些患者認為自己變得不男不女,心理上一時難以調整過來。特別是在當今社會,人們 對於女性特徵性器官的重視程度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又由於C型人格具有追求完美的傾向,患者可能在情緒上出現很大的變化,常表現為:容易激動、脾氣暴躁、 自責或譴責他人等。這時,如果配偶不體貼,夫妻關係和性生活受到影響,患者不良的情緒會進一步被強化,她們會深信自己失去了魅力,甚至被拋棄。


  你是否屬於C型人格?


  C型人格作為一個參考指標,能給醫生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普通人無需生搬硬套給自己貼上“標簽”,硬性歸類。“癌症傾向人格”這個詞對人們可 能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這是沒有必要的。即使發現自己有這種性格傾向,也可以嘗試一些改變,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不要過分壓抑自己的情感,遇到不順心的事 要多向親友傾訴,定期清理“情緒垃圾”,在生活中注意發現事物好的一面。


  下面這個調查表是英國心理學家勞倫斯·萊森教授編寫的,可以幫助你辨別自己的性格。


  1 當你感到很憤怒的時候,是否會把它表達出來?


  2 不管發生了什麼意外,你是否都要盡可能把事情做好,連怨言也沒有?


  3 你是否認為自己很可愛,很不錯?


  4 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價值,感到孤獨,被別人排斥和孤立?


  5 你是否正在做你希望做的事?


  6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只能活6個月,你會不會把正在做的事情繼續下去?


  7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病已到了晚期,你是否有某種解脫感?


  理想的答案是:


  1. 是;2. 否;3. 是;4. 否;5. 是;6. 是;7. 否。


  如果你對上述問題的回答,有兩個以上與答案相反,就說明你可能屬於C型人格的人。





【不同性格 導致不同疾病】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4-12/17/content_2345434.htm)

1987年,美國心臟病專家弗裏德曼說:“盡管把任何一個心理因素都說成是病因,還為時過早,也過于武斷,但人格對于健康具有潛在的影響效果是毋庸置疑的。”


    近日,在一個心身疾病診療會議上,有專家提出,現代人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產生的不良情緒和許多疾病密切相關。共患某種疾病的人,其性格有類似之處。難道人的性格和身體健康確實有關?為什麼A型性格易得心臟病,C型性格易患癌症呢?


    為此,本報記者採訪了中科院心理所的專家,科學家為我們找到了相關依據。


發現:出生日和疾病有關


    國內外研究均證明,性格和疾病之間確實存在某種特定關係。


    事實上,不止血型分ABO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心理學把人的性格也分為A、B、C、D四種主要類型,而且它們還跟人的得病幾 率密切相關。“性格和疾病之間確實存在某種特定的關係,這個結論已經被國內外研究證明。”作為心理學專家,張建新博士肯定地指出,性格和疾病有關。


    目前已發現的研究表明,A型性格的人爭強好勝,時間觀念和上進心都很強,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力求佔據領導者的地位。這種人壓力比較大,容易緊張、激動,他們患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是人均水平的2-3倍。


    而B型性格的人一般不容易發病,因為他們很滿足于現狀,知足常樂,內心很平靜,沒有大的情緒波動,所以他們的發病率就相對很低。


    C型性格的人總是忍氣吞聲,強烈壓抑自己的情緒,張建新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國的傳統婦女,她們吃苦耐勞、默默承受,家裏的苦難都自己一個人苦苦撐著,從不計較個人得失,這樣的人最容易得癌症。”


    而D型性格又稱“憂傷人格”,他們最明顯的表現是消極憂傷和孤獨壓抑,而這些正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心理危險因素。


    “這些疾病都跟人所承受的壓力有關。”張建新博士用一句話做了相應解釋。接下來,他又向記者提供了國內的一組相關數字。上海第二醫 科大學曾對4萬名健康個體做調查,他們發現,當今社會A型性格人群有所上升。拿上海地區為例,1984年A、B型人群比例為7:10,而到1999年時已 經躍升16:10。A型性格人數的增多,似乎和現代社會的競爭加快有所對應。


    事實上,每種典型性格都可能是致病的危險因素。


    性格中究竟什麼心理因素導致了疾病的發生?     


    國內有關資料表明,A型性格佔冠心病人數的70.9%。北美也有一組研究表明,心肌梗塞發病率A型性格者較B型性格者高2-4倍。那麼,A型性格的人為什麼易患冠心病呢?


    美國心臟病專家弗裏德曼研究後認為,具有A型性格的人辦事節奏快,有時間緊迫感,爭強好勝,遇到困難從不罷休。多數人處于領導地位,他們過 于追求事業和功名,卻常常忽視個人健康狀況,從而不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經常處在緊張和壓力當中。這種情形不禁讓人聯想起前不久剛做過“心臟搭橋”手術的美 國前總統克林頓。


    由于人的大腦皮層受到強烈持久的刺激,所以極易發生紊亂,使得交感神經興奮,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時,促使血小板聚集,增大血液粘滯性和凝固性,導致血脂增高等。如果人們長期反復地處于緊張狀態中,在這些因素的作用下,就極易形成冠心病。


    在早期研究當中,專家普遍認為A型性格的人容易得心血管疾病。但事實上,近代研究越來越細化,研究人員不再按照簡單的性格分型來做 解釋,對于性格和疾病的關係,他們做了更細致的分析,現在已有切實證據表明,在A型性格的人中,最易導致心血管病形成的原因不是別的,而是“憤怒”和“敵 對”這兩種心理因素。


    與A型性格相比,D型性格發現的相對較晚。荷蘭學者De-nollet在長期工作中發現,有一群病人很特別,這群人康復起來速度慢,而且特別容易再次發作,且死亡率比其他病人高。在研究後,他于1996年提出了“D型人格”的概念。


    D型性格的提出,既是對以往與疾病相關的ABC型性格概念的擴展,也是對已有性格和心血管疾病關係研究證據的整合。


    “D型性格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濃厚的消極情感和社會退縮傾向。”于肖楠,中科院心理所的在讀博士生,在張建新老師的帶領下,她把研究 目光對準了這種新型人格。大量研究結果表明,真正對心臟病起作用的心理因素,可能不單純是消極情感,而是慢性的心理憂傷。但遺憾的是,目前國內醫學心理學 領域尚未引入這個概念。


    于肖楠詳細介紹了D型性格人的表現:“他們經常感到煩躁、緊張,無緣無故的擔心,而且對自我抱有消極觀念,在他們眼裏,這個世界衝突迭起。另一方面的表現就是社會退縮,他們總是窩在自己的圈子中,不願意跟他人交往,哪怕交往也往往有很多顧慮。”


    需要強調的是,這兩種心理因素必須同時出現,才能給心臟帶來破壞作用,任意一個單獨因素都不會產生強烈的影響。對于心血管疾病患者 來說,這種心理危險因素和他的生活質量下降、病情復發甚至死亡有著密切聯係。根據這一標準,大約有20%的正常人群、27%-30%的冠心病病人具有D型 人格,而這一比例在高血壓病人中達到了50%。


    有證據指出,在應激狀態下,D型性格人的交感腎上腺係統和下丘腦、垂體和腎上腺軸同時激活,這樣會產生強烈的唾液皮質激素,這種生 理方面的超強反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直接原因。此外,D型性格的其他不健康行為方式和心理因素(如自我孤立、缺乏社會支持等),可能也是致病的間接原因。


    學會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不斷提高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是每個人需要保持的。


    看來,每種性格特點都和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它既是很多疾病的發病基礎,又可以改變許多疾病的發展過程。所以,每個人都有必要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徵,揚長避短,把性格中的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在此,心理專家根據不同類型的性格人群,也給出了適當的建議和方法。


    張建新指出,A型性格的人緊張過度,壓力過大,不如在工作之余多加強戶外運動、聽聽音樂,或者定期強制性休假等,來達到放松的目 的。為了讓C型性格的人更健康,他們應該學會去發泄,而不要將惡性激素堆積在體內,比如日本就有專門的發泄餐廳,裏面有各種各樣的盤子和道具,只要你願 意,就可以隨意摔碎其中的任何一樣。而D型性格的人可以適當養養小寵物,培養自己的愛心和同情心,這樣有利于改變獨處的習慣,並學會向他人傾訴。


    張建新博士最後強調,有的人想通過改變性格來消除疾病,這種想法是不可取的。但我們至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只要心情保持積極樂觀,任何疾病都可以得到減緩。(呂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stariss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